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ESG实践案例 > 正文

ESG实践案例 | 浦发银行服务实体发展 建设低碳家园 共创多元价值

来源: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w88网页登录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ESG相关工作,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组织开展w88网页登录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工作,汇编形成《w88网页登录公司ESG实践案例》,并于近期正式发布。

浦发银行

服务实体发展 建设低碳家园 共创多元价值

一、公司简介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发银行”)是1992年8月28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筹建、1993年1月9日开业、1999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w88网页登录(股票交易代码:600000)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设在上海。目前,注册资本金293.52亿元。

秉承“笃守诚信,创造卓越”的核心价值观,浦发银行积极探索金融创新,资产规模持续扩大,经营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63.71亿元,缴纳税收314亿元,每股社会贡献值9.22元。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规模已达8.07万亿元。目前,浦发银行已在境内外设立了41家一级分行、近1700家营业机构,其中境内分行覆盖内地所有省级行政区域,境外分行包括香港分行、新加坡分行和伦敦分行,拥有5.9万名员工,已架构起全国性、国际化商业银行的经营服务格局。近年来稳步推进集团化发展,已构建覆盖信托、基金、金融租赁、境外投行、村镇银行、货币经纪等多个业态的综合化经营格局。

2021年2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名,浦发银行位列第15位,居上榜中资银行第7位,品牌价值150.53亿美元;5月,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全球企业2000强”排名,浦发银行位列第68位,居上榜中资企业第18位、中资银行第9位;6月,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浦发银行位列全球第18位,居上榜中资银行第8位。目前,浦发银行是国内为数不多同时获得三大国际评级机构投资级以上评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

二、浦发银行ESG实践情况及经验

浦发银行长期致力于发挥金融资源优势,积极承担国计民生责任、金融教育责任、金融普惠责任、绿色金融责任等,将责任管理与经营管理有效融合,从而形成具有浦发银行特色的责任竞争力,使之逐步成为我行核心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

(一) 环境方面

浦发银行积极应对气候挑战,持续建设低碳银行,助力达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推进全行绿色金融建设,在行内信贷投向政策框架下,积极推进实体经济的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创新,解决中小节能服务公司担保难、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质效。聚焦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推出绿色金融财务顾问、工业节能贷,优化合同能源管理未来收益权质押融资等。截至2020年末,绿色金融规模超过5,000亿元,绿色信贷余额超过2,600亿元。其中,代表性的项目有: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绿色节能改造项目、东海海上风电场建设绿色银团贷款、牵头主承销国电电力2021年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等。

2021年以来,浦发银行持续加大对ESG债券的研究和投资,并将ESG标准纳入投资准入考量范畴,对于符合ESG标准与绿色金融发展的企业给予一定限度的资源倾斜。2021年上半年,全行自营资金新增ESG债券投资21支,规模合计92.95亿元,其中:绿色债券15支,规模合计53.05亿元,较2020年全年增长99%;乡村振兴债券6支、规模合计39.90亿元。同时,浦发银行积极支持ESG债券创新。2021年2月,成功投资全球首批以“碳中和”命名的贴标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专项用于具有碳减排效益的绿色项目。2021年3月,成功承销国开行首单“碳中和”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且承销规模位列全市场第一。2021年4月,成功承销农发行乡村振兴总框架下首场高标准农田建设主题金融债券,且承销规模排名全市场第二。2021年5月,成功投资市场首批可持续挂钩债券。2021年6月,成功承销市场首单Ideal承分销系统下乡村振兴主题金融债券。

今年我行还发布了“浦发绿创”品牌,《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方案》已迭代至3.0版,涵盖了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环境保护、绿色能源、新能源汽车和碳金融等六大领域,全力服务碳中和相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为企业设计“碳中和”服务方案,帮助企业提升碳中和绿色资产的综合收益。

(二) 社会方面

浦发银行加大对普惠小微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推出面向小微客群的专属APP,打造小微企业全方位、综合化服务平台。切实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6年至2020年,浦发银行扶贫对象(村、镇、县)共计105个,覆盖26个省、市、自治区,已全部实现既定脱贫目标。浦发银行共派驻69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及干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超过1亿元,2020年末精准扶贫贷款余额超130亿元,为决胜脱贫攻坚贡献浦发力量。浦发银行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依托数字化学习渠道,全年学习量超过1,909万人次。关爱员工身心健康,深入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全面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严格保护客户信息安全与各项权益,不断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热心社会公益,连续14年开展全行志愿者活动,为支持抗击疫情,浦发银行及集团投资企业捐款捐物共计3,016万元,全行(集团)员工捐款864万元,5,604名员工加入志愿者突击队。

(三) 内部治理方面

战略层面,我行较早地把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纳入全行整体战略,明确提出“经济责任层面,致力于合法诚信、永续经营,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在社会责任方面,致力于为员工、客户、社区等利益相关方谋求福祉;在环境责任方面,致力于积极应对和规避环境风险,持续绿色金融创新,大力建设低碳银行,追求可持续协调发展。”

制度层面,浦发银行制定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办法》,规定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流程和操作要求。引入包括环保处罚在内的各项行政处罚数据、外部新闻舆情数据,纳入行内客户风险全景视图,为客户ESG风险识别判断提供数据支持。我行还将ESG纳入债券投资评价体系,对于具有“绿色”“碳中和”“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等标识以及募集资金使用专项用于ESG行业的债券将适当予以支持。

考核层面,浦发银行每年制定量化的年度绿色金融发展指标,并纳入分行经营绩效考核办法。2021年3月,我行制定绿色金融可持续发展目标,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发展的排头兵。

三、浦发银行关于ESG信息披露的经验及相关亮点

2006年,浦发银行率先在中国银行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至今已连续发布16年。为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银行业强化社会责任,以及证监会、上交所关于w88网页登录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我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与公司年报同步披露,聚焦经济、社会、环境三重责任,回应利益相关方关切话题,同时紧扣国家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承诺,强化绿色管理、绿色金融、绿色运营等信息披露。我行注重信息披露质量,连续多年获得上交所信息披露最高等级A的评价。

2021年4月,浦发银行发布《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面梳理了我行在服务国家战略,深化普惠金融,深耕科技金融,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绿色金融和绿色运营,保护客户权益,助力员工成长,热心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有益实践,并形成了“服务实体经济”“决胜脱贫攻坚”“金融科技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三个专题。报告聘请外部审计机构对报告中披露的关键数据进行了鉴证,并出具独立鉴证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