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ESG实践案例 > 正文

ESG实践案例 | 中信银行发挥金融与实业并举优势 满足客户综合服务需求

来源: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w88网页登录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ESG相关工作,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组织开展w88网页登录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工作,汇编形成《w88网页登录公司ESG实践案例》,并于近期正式发布。

中信银行

发挥金融与实业并举优势 满足客户综合服务需求

一、公司简介

中信银行成立于1987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中最早成立的新兴商业银行之一,是中国最早参与国内外金融市场融资的商业银行,并以屡创中国现代金融史上多个第一而蜚声海内外,为中国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07年4月,中信银行实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合交易所A+H股同步w88网页登录。

中信银行以建设成为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价值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为发展愿景,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坚持“以客为尊”,秉承“平安中信、合规经营、科技立行、服务实体、市场导向、创造价值”的经营哲学,向企业客户和机构客户提供公司银行业务、国际业务、金融市场业务、机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交易银行业务、托管业务等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向个人客户提供零售银行、信用卡、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私人银行、出国金融、电子银行等多元化金融产品及服务,全方位满足企业、机构及个人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截至2020年末,中信银行在中国境内153个大中城市设有1,405家营业网点,同时在境内外下设7家附属机构,包括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浙江临安中信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阿尔金银行、信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

中信银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稳健经营,与时俱进。经过30余年的发展,中信银行已成为一家总资产规模超7万亿元、员工人数5万余名,具有强大综合实力和品牌竞争力的金融集团。2020年,中信银行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排名第21位;一级资本在英国《银行家》杂志“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中排名第24位。

二、ESG实践情况及经验

中信银行自2008年就开始进行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工作,建立了符合自身特点和外部监管要求的多层次、多维度指标体系。但是由于缺乏信息化的技术手段,在2015年之前,中信银行总行在进行企业社会责任治理工作的过程中,一直通过手工的方式从各个分支行及下属公司收集相关指标数据,并以手工方式进行汇总和统计分析,该方式所带来的工作量大、效率低、分析统计困难,数据审核可追溯性差、且出错率高等诸多弊端,不利于中信银行社会责任工作的进一步提升与发展。

中信银行于2014年底开始进行社会责任报告信息系统平台的设计及建设,从2015年开始利用该信息平台辅助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写工作。

中信银行社会责任报告信息管理系统具体的功能模块包括数据管理、文字管理、报表管理、机构管理、用户管理、角色管理等内容。系统的应用范围包括中信银行总行、总行机关、一级分行、一级分行机关及下属支行、二级分行、二级分行机关及下属支行,共计近1500家单位。

该系统的优势在于:

(1)通过信息系统将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要求、流程及具体操作规范在信息系统中落地,并将集中多用户的跨地域指标收集机制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强制固化,显著提升了统一化、标准化的管理水平。

(2)信息化处理手段相较于人工处理来说,可以显著提升工作效率、提升数据填报质量,大大简化各层级人为干预及相关管理工作,使业务人员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诸如进一步提升报告编写质量、进一步优化指标体系等更有价值的工作上。

(3)企业级的数据库在数据容量、逻辑关系复杂度、灵活性、处理效率等一系列处理能力上,都存在明显的优势,可支持多维度多层次的指标体系的灵活管理与不断完善。同时,由于信息系统基础组件的灵活性,也可以随用户管理成熟度的提高,中信银行内外部管理要求的改变,较好地支持指标体系的修改与更新。

(4)通过信息系统可从业务管理层面、系统后台数据修改层面将所有数据填报、审批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并可进行灵活查询和数据钻取,能够快捷迅速地为鉴证方定位鉴证数据点,并提供鉴证数据。

(5)可通过系统对各管理层级、各用户的任务逐级分解、责任逐级明确的管理要求进行固化,减轻各级人员的管理工作强度。

(6)该系统将全行两千多名业务人员纳入信息系统使用用户,并借助信息系统,通过各层级用户,带动落实全行的社会责任治理及报告编写工作,通过多年的使用和持续优化,能够进一步提升全员对社会责任管理的认知,使中信银行整体社会责任治理、报告编写能力及社会责任意识得以明显提升。

(7)系统可根据业务要求,帮助报告编写人员自动汇总相应的指标数据及文字草稿,辅助报告编写人员完成编写工作。从而减轻报告编写人员的劳动强度。

三、ESG信息披露经验及亮点

应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要求,中信银行2008年首次公开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后每年一期,截至2021年,已对外披露10份社会责任报告和3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中信银行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编制以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社会责任的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w88网页登录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编制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相关通知,以及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证券w88网页登录规则附录二十七《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以下简称“ESG指引”)为依据。

2013年,应香港联合交易所《环境、社会及管治》要求,中信银行对社会责任报告内容进行调整,增加了与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内容的比例。

在报告编制过程中,中信银行不断引入权威标准,多元化配置指标体系,丰富报告内容。2009年,中信银行首次采用了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发布的GRI(G3)标准;在2011年度的报告中将标准提升至GRI(G3.1),并连续三年在GRI官方实施的报告评级审查中被评为A+;在2015年度的报告中再次将标准提升至GRI(G4);在2018年度的报告中将标准提升至GRI Standards。

随着中信银行社会责任管理水平和信息数据质量的不断提高,到2018年,中信银行已能够满足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标准》的“核心方案”要求。在MSCI公司发布的ESG指数中,中信银行的评级结果为BBB。基于中信银行往年扎实的社会责任管理和披露基础、较为完善的数据指标体系,顺应监管机构不断提高的重视ESG的潮流,2018年起中信银行将社会责任报告更名为可持续发展报告,并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了回应。

为提升环境类绩效指标统计的有效性、完善报告管理体系和工作方法,中信银行自200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起,坚持采用第三方独立鉴证,对报告中的全部关键陈述、数据和案例实施有限保证的鉴证,并根据所出具的管理层建议书,提升可持续发展管理和披露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