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ESG实践案例 > 正文

ESG实践案例 | 中国移动完善ESG管理 创造可持续价值

来源: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w88网页登录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ESG相关工作,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组织开展w88网页登录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工作,汇编形成《w88网页登录公司ESG实践案例》,并于近期正式发布。

中国移动

完善ESG管理 创造可持续价值

一、中国移动简介

中国移动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移动”)于1997年9月3日在中国香港成立,是中国内地最大的通信服务供应商,拥有全球最多的移动客户和全球最大规模的移动通信网络,内地市场占有率保持领先。公司在中国内地所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提供全业务通信服务,业务主要涵盖移动话音和数据、有线宽带,以及其他信息通信服务。

二、在ESG方面的实践情况及成效

1.推动绿色发展,积极履行环境责任

中国移动积极探索自身、产业、社会有机统一的节能减排路径,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公司连续14年实施“绿色行动计划”,“十三五”期间各项节能措施节电量累计达到98.5亿度,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32万吨,单位电信业务总量综合能耗累计下降86.5%,自身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深入应用节能分级标准、推广绿色包装,2020年新增主设备绿色包装应用比例达78%,实现节材代木16.4万立方米,持续带动行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创新信息化解决方案,支撑建成了国内首个亚洲象保护及监测预警体系,成为信息技术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创新示范。同时,启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与实施路径研究,进一步升级“绿色行动计划”,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2021101811041634526275343087379.png

 

图:亚洲象监测系统后台示意图

2.推进包容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移动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普遍服务、应用鸿沟等关键领域,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公司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保障、服务保障和防控保障“三个保障”,为全国3000余个重要医院、1000余个重保疾控中心、近5000家政府机构,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保障网络平稳可靠运行,为疫情防控指挥、医务人员等近百万名客户提供“爱心不掉线”免停机服务,为社会提供云视讯会议、线上课程、直播服务等10余项特色业务,为复工复产复课和社会正常运转保驾护航。

公司创新“网络+”扶贫模式,累计助力13个县12个乡1786个村摘帽、帮扶108万贫困人口脱贫。持续开展公益项目,“蓝色梦想”项目累计培训12.8万余名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爱“心”行动累计为确诊的6574名贫困患儿提供了免费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救治。“电信普遍服务工程”为5.2万个偏远农村开通宽带,同时在持续消除数字鸿沟的基础上,通过10086热线老年客户直入人工服务、上门服务、老年信息技术课堂等多种方式,缩小应用鸿沟,促进数字红利普惠共享。

3.提升治理水平,打牢可持续发展基础

从2006年起,中国移动以全球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通行标准和最佳实践为指引,充分考虑企业运营管理的现实基础,以实效性为原则,创新管理工具和手段,逐步实施了战略性企业社会责任管理。

2021101811051634526333181018479.png

 图:中国移动战略性企业社会责任管理体系

公司设立可持续发展指导委员会,构建了高层深度参与、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的ESG管理组织体系。制定下发《中国移动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文件,不断完善ESG管理的制度基础。秉承诚信、透明、公开、高效的企业管治原则,逐步建立完善一系列可持续发展政策体系、内控制度以及管理机制和流程。

2021101811061634526370642016705.png

 

图:中国移动可持续发展组织架构

借鉴主流ESG评价体系,公司建立起常态化的可持续发展关键议题对标管理制度,由发展战略部牵头、根据总部和相关单位管理职责确定议题归口管理单位,各单位共同完成对标管理、查缺补漏及改进提升等工作。公司持续跟进MSCI、Sustainalytics等第三方评估体系,与时俱进提升关键议题管理水平。公司还积极参与业界CSR相关评估标准制定,并以此作为参考,不断完善公司对标管理体系。

通过不断完善ESG管理,中国移动的综合价值创造能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公司连续十六年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获得最高级别A级评价;连续三年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中获最高等级评价,连续两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成为唯一一家连续五年获得CDP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力”级别的中国内地企业;获评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年度杰出责任企业”、2020中国企业ESG“金责奖”最佳社会责任奖。

三、关于ESG信息披露的经验及相关亮点

中国移动连续十五年编制并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遵循港交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CASS-CSR系列)》等国内外最新标准,全面、系统、规范披露ESG信息,同时突出企业与行业特色。报告连续八年获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五星级评价。

1. 编制方法

公司建立起系统、完善的报告编制方法。以通用标准对标分析、可持续发展热点分析、企业战略解读为研究基础,建立可持续发展议题实质性分析模型,分析比较不同议题对相关方的影响和对公司自身发展的重要性,识别筛选出需要在报告中重点披露的实质性议题,进而最终确定报告的主题、框架、关键议题、写作方式和传播形式。

2021101811061634526403037007167.png

图:中国移动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制流程

2.确定履责理念与责任模型

通过反复梳理公司社会责任工作,确定了“至诚尽性、成己达人”的履责理念,构建了“责任信号”模型,以服务国家社会发展大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指引,全面履行经济、社会、环境三重责任,聚焦六大行动主线,追求实现“智慧发展(S)”“包容发展(I)”“绿色发展(G)”三大发展,为可持续美好未来贡献“移动”力量。履责理念与责任模型一方面提升了ESG信息披露的系统性,另一方面也帮助公司更好的对内对外传播履责绩效。

2021101811071634526431850043355.png

图:中国移动履责理念和责任模型

3.呈现形式

报告面向普通读者、侧重软性沟通,针对性回应相关方关切。以《中国移动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为例,报告以“贡献数智新力量”为主题,设置“党建引领”专题为全篇统领,以“智慧发展,数智基建赋能百业”“包容发展,以人为本包容可及”“绿色发展,保护地球生态永续”为三大内容主线,集中展现公司全面履责的良好成效及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积极贡献。报告正文以典型案例、典型数据为主,增强可阅读性;另附绩效报告,供投资者或专业评级机构获取关键ESG绩效。

4.报告鉴证

为提升报告公信力,连续第8年聘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报告关键指标数据采集规范性提供独立鉴证。

除通过可持续发展报告对ESG信息进行集中披露之外,中国移动还通过开展优秀CSR实践评选、多样化利益相关方沟通活动等推动ESG信息公开透明。

自2008年起,公司每年开展优秀CSR实践评选活动,邀请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非政府组织、学术机构、权威媒体的专家代表与公司内部专家共同完成年度评审。截至目前已累计收到实践成果逾920项,其中216项实践成果获得表彰,有效激励各级单位社会责任实践创新活动蓬勃开展。同时,在2013年和2019年分别汇编并对外发布了两本最佳实践案例精选集,集中呈现了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履行社会责任的战略选择与实践探索,与相关方积极分享履责经验。

公司还多举措开展利益相关方沟通活动。一方面开展专题沟通,积极与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CSR业界组织开展广泛对话交流与合作,主动分享优秀实践,学习先进经验,近三年开展专题沟通活动超过100项;另一方面注重日常沟通,通过总裁信箱、总经理接待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听取各方意见和反馈。

面向十四五,中国移动将结合央企和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双重定位,进一步梳理识别ESG关键议题,充分发挥ESG管理在完善公司治理和提升综合价值方面的作用,力争持续保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绩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