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迪威尔:新发展格局下全方位拓宽合作

来源: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迪威尔是全球知名的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油气设备专用件的制造商,目前已形成井口及采油树专用件、深海设备专用件、压裂设备专用件及钻采设备专用件为主的四大产品系列,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全球各大主要油气开采区的陆上井口、深海钻采、页岩气压裂、高压流体输送等油气设备领域。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一)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公司自 1998 年开始进入石油化工零部件制造行业,在初期的五年中主要以生产和销售满足国内市场需要的陆地井口及采油树设备锻压件为主,2004 年开始逐步接受国际油气技术服务及设备制造商的各项审核,自 2007 年起陆续与 GE Oil & Gas(2017 年与 Baker Hughes 合并成 BHGE,2019 年改为 Baker Hughes)、FMC(2017 年与 Technip 合并成 TechnipFMC) 和 Cameron(2015 年被 Schlumberger 吸收合并)等国际油气技术服务公司及设备制造商开展业务合作,产品主要是陆上井口及采油树承压专用件。公司不断开发高性能产品, 研究提升工艺技术水平,保障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高端性,加大与各大油气技术服务公司的合作力度,注重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公司外销的主要用户是全球油气公司,其中包括BP、雪佛龙、道达尔、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巴西石油公司、挪威国家能源公司等。

根据行业统计,2019 年度,公司主要客户 TechnipFMC、Schlumberger、Baker Hughes、Aker Solutions、Weir Group 等国际公司在深海成套设备和陆上井口成套设备的市场份额分别为 81% 和 71%,下游客户的市场集中度较高。2019 年公司外销占比超过年度销售额的 60%,其中境外销售来自新加坡的收入占比 33.42%,马来西亚占比 23.47%。亚太地区作为“一带一路”的中轴地区,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身处于“亚洲工厂”,公司紧跟全球贸易发展趋势,把握自身优势,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企业持续保持紧密的融合合作。

(二)牢牢把握竞争优势

由于欧美等国家的油气行业起步较早、技术较为成熟、设施配套齐全,欧美国家长期是油气设备的主要采购区域,特别是在深海水下、页岩气压裂及高压陆地井领域。但是随着这些国家产业变化、人力成本的持续上升,对油气设备制造的资本投入意愿大幅降低,其各类核心专用件的产能增长已经非常有限。与此同时,我国油气设备制造行业发展迅速,油气设备生产水平日益提高,国际油气技术服务公司开始逐步改变采购布局,将视线投向中国,正在形成高端制造业的产业转移。

除人力资源优势外,公司产品在境外销售的竞争优势包括:一是得益于国内较为完善的工业产业基础,具有较强的产品配套能力,公司产品性价比具备竞争优势。二是长期以来,公司专注于油气设备专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通过自身长期的技术研发,具备了较强的技术研发优势,积累了大量的先进制造技术、工艺和经验,形成了行业内领先的材料与制造工艺一体化技术,涵盖了从材料、工艺设计和无损检测的整个流程,可以在中高端市场全面参与市场竞争。三是公司坚持按照国际标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持续对生产全流程进行优化,管理水平得到整体性提升。公司的高标准质量管理及高效运营模式使得公司具备了更短的交货期,更可靠的质量实现出口交付。

(三)坚持不懈抓产品质量

公司能够成功的通过各大国际油气设备制造商的严格审核主要得益于公司产品质量控制。公司实行质量一把手负责制,拥有一套完善的质量保障体系, 聘请国际资深行业质量专家担任质量总监,领导品保部门,全面管理公司质量工作。现场设有各个工艺环节的质量检查和监控人员,产品入库和出库实行“双 检查制”。近三年平均产品优等品率达到 99.5% 以上,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

公司在 2018 年申请并取得CNAS 国家级实验室的评定,用于负责技术研发项目的各类检测、试验、实验等工作,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为技术研发提供实验数据支持,具有了国际及国家认可的管理水平和检测技术能力,可为公司及第三方产品提供权威、公正、具有国际认可度和国际公信力的检测服务。

(四)组建国际化团队

公司为了能够更迅速地融入海外市场,很早就开始致力于培养自己的人才团队,在外国专家局和出入境等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公司自 2011 年通过引进外籍专家的方式提升团队综合实力,以全新的理念、思想和管理经验,结合公司文化底蕴,建立全新的跨文化工作模式。目前公司已有多名具有丰富海外管理工作经验的外籍专家,主要负责公司市场开拓、产品质量控制和新产品研发等工作。除了外籍专家外,公司还招录了十多名外籍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公司数控加工和检验现场工作。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了世界经济,国际原油价格出现波动。原油价格波动具有不确定性,如果未来原油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引起油气公司的勘探开发资本性支出大幅减少,公司业务订单很可能会随之减少;另外,如果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导致出现客户大范围要求取消订单、延迟交货等极端情况,也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未来营业收入、净利润的发展势头将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在产品交付上,疫情对于国外客户,公司产品在离境后,通常采用海运的方式运抵客户。2020 年 2 月,受国内疫情影响,公司部分产品的交付出现了物流运输的限制或延迟,但其影响已于 3 月完成消化。国内、国外海运亦未出现限制或延迟情况。

由于疫情在各国持续的时间较长,对国外客户定期到公司审核造成了很大阻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公司和客户讨论,决定尝试使用远程直播来取代传统的现场审核方式。公司计划今年底完成设备采购、安装、素材采集和试直播。施行后,不但可克服疫情对客户审核的阻碍,未来疫情结束后继续利用“云审核” 也可以节约时间和人力成本。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油气设备制造行业是一个全球化竞争的大行业,目前核心的技术仍然掌握在国际油气巨头手中,特别是在深海采油方面,国际大型油服公司已经掌握3000 米水深采油,而我国仍然处在起步阶段,中海油正在组织推进水下首台套国产设备的研制,如果不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则很难跟上时代的步伐。随着我国油气设备专用件生产水平日益提高,跨国油气技术服务公司也逐步对中国企业开放专用件市场。国内产品的价格优势进一步促进欧美的油气设备及专用零部件产业向亚太地区进行转移。公司为了能够更好地承接下游客户的产业链转移,也提前制订计划、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公司二十多年坚持“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精神,在产品制造上追求精益求精,这也是公司能够“走出去”的最重要的原因。我们坚信唯有顺势而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拓宽全方位合作, 才能持久发展。

(摘自《2020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