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威胜信息: 物联世界 芯连未来

来源: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威胜信息成立于2004年,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及物联网通信解决方案为核心,聚焦物联网行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成为行业核心技术与核心解决方案供应商,具有从芯片到模组到应用解决方案的综合技术能力,具备边缘计算核心算法支持本地智能决策和快速响应,具有物联网行业全覆盖通信技术。威胜信息历经16年行业深耕和持续创新发展,以“物联世界、芯连未来”为己任,抓住新基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机遇,形成以国内市场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且积极响应国家芯片战略,投身于芯片设计领域。

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加强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等领域国际标准化合作,埃及、印尼、缅甸、孟加拉等国家也相继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计划、城市数字化规划等发展愿景。“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相关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沿线海外市场前景广阔。

威胜信息自2016年以来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市场布局重点聚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核心通信技术和物联网解决方案,紧跟海外市场变化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抓住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与数字化建设机遇,发展智慧能源和智慧城市业务。

威胜信息是国际Wi-SUN及G3-PLC技术联盟成员, 具备Wi-SUN通信芯片和基于Wi-SUN、G3-PLC技术的通信模块和终端产品的国际认证,结合公网通信技术应用能力,建立了面向智慧能源和智慧城市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体系。公司一方面积极跟进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以及央企在“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合作机会,重点开展产业能力、市场和政策资源对接;另一方面积极自主开拓亚非拉“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充分发挥产品综合性价比和差异化竞争优势。受益于亚非国家能源基础设施和新城建设规划的逐步落地及推进,威胜信息在通信终端、能源、能效管理解决方案等领域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目前,威胜信息已在埃及、西非、印度尼西亚、孟加拉等国设置了海外办事处机构,致力于产品技术推广、销售和本地化服务。威胜信息战略定位于成为智慧能源、通信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聚焦“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面布局亚非拉等“一带一路”潜力市场,重点把握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发展机遇,力争实现跨域增长。对外合作领域将集中在“优势技术、产能输出和资本投资合作”几个方面,包括:电力AMI三大主流通信技术,Wi-SUN无线、载波通信和公网通信(NB/GPRS/3G/4G)的技术、产品输出;提供先进的通信产品、智能水表产品生产设备和海外产能建设合作;通过境外投资实现先进通信技术、优质系统解决方案资源的输入。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一带一路”市场造成了多方面影响,其中最为突出的,疫情造成多国经济发展停滞、外贸受阻甚至中断,造成国家财政预算紧张,也给其国家政治与社会稳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疫情也直接导致正常贸易所依托的人流和物流体系资源紧缺,如减少航班数量,关闭边境、暂停发放签证等等。

在此背景下,公司的海外市场开拓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但是在“团结、进取、 求实、创新”的企业精神指引下,威胜海外团队坚守在埃及、印尼、孟加拉等  多个国家一线,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严格开展防疫防护工作,有效的实施复工、复产,竭尽所能支持客户完成产品到货要求和技术服务需求。同时,积极向客户提供相关防疫物资支援,包括向孟加拉议会和合作伙伴捐赠疫情防控物资,协助客户最大程度的复工复产,展示了勇于担当的企业形象。

加倍的努力和付出获得了客户和市场的高度认可,2020年首次获得基于G3-PLC技术的单笔过亿元的非洲能效订单;智慧水计量业务有积极突破,在2020年3季度成功获取埃及市场约1900万人民币订单,并顺利通过当地测试,形成DN15-DN40全系列产品能力,为2021持续采购奠定了市场基础。截至2020年9月威胜信息海外在手订单较去年同期增长158%。

为了适应后疫情时代国际化经营风险,在海外业务的工作中,威胜信息将致力于经营管理制度、海外团队建设、金融风险预判预防等方面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

第一,风险管控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定期诊断新形势下的新风险,制定并不断完善风险应对预案。第二,选择适当的保险机构进行业务投保,加强中信保合作。第三,加强银行间合作,针对国际汇率变化风险进行预判,预防因汇率变化对海外经营和投资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第四,重视海外员工的人身安全,强安全管理,进一步优化健全相关海外保险保障措施。第五,在人才、文化上下功夫,引进和培养懂多语种、多文化的专业性国际化人才,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优化和提升本地化员工比例,逐步实现人才梯度式发展和本地化建设。第六,在海外业务开展中重视与当地政府、社会、民众、社团的沟通,遵守当地法律政策。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战略的深化与发展,越来越多中资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海外谋求生存和发展,在海外取得了硕果累累的成绩,让国际社会对中国刮目相看。但国际社会环境瞬息万变,海外投资发展险象丛生,这些都给海外中资企业带来了重重挑战,“海外安全”已经成为每个“走出去”企业必须直面的问题。

在海外企业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政治格局调整、经济动荡、地区局势冲突、恐怖主义威胁和金融法务危险等诸多因素,给境外中资企业和人员带来越来越大的威胁,安全问题的影响越来越显著。威胜信息境外重点关注投资目标国的政治风险、社会治安、文化风险、金融风险、法律法规和项目实施等核心领域,力争开展详尽的市场调研工作,并借助第三方平台机构如中信保、银行、评估咨询机构等实施开展全方位市场评估,进行投资风险预判和风险预防范工作。

结合威胜信息自身在海外市场开拓方面的经历和经验,以下是我们对“一带一路”合作的政策建议:

政府建立风险评估和咨询机构,对企业境外投资给予帮助和扶持;成立“一带一路”优质企业推介库,央企民企抱团出海;在立法层面形成保护中资企业 境外投资的合法权益。

(摘自《2020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