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海利得:海外投资设厂 把握“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浙江海利得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 2001 年登记注册,总部位于浙江省海宁市。公司注册资本 122,302.8645 万元。公司股票于 2008 年 1 月 23 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002206。公司是专业生产差别化涤纶工业长丝的企业,主要生产涤纶工业长丝、塑胶材料、涤纶帘子布三大产品。突出产品分别为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的涤纶高模低收缩丝、涤纶安全带丝、涤纶气囊丝;生产宽幅灯箱布、蓬盖布以及天花膜、石塑地板等装饰材料;以高品质高模低收缩丝为原丝的高端涤纶帘子布。公司拥有国内先进的研发生产团队、生产工艺和生产线,现有年生产涤纶工业长丝 21 万吨的生产能力。

作为出口为主的制造企业,公司主要客户集中在海外。为更好满足快速增加的涤纶工业丝市场需求,公司从战略高度积极探索海外生产布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越南投资设立年产 11 万吨差异化涤纶工业丝(一期) 项目。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公司在越南西宁省征地新建海外涤纶工业长丝生产基地,以有效把握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发展机遇,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平和差别化涤纶工业长丝产品国际竞争力。未来随着各汽车产业链企业布局越南,将进一步提升越南市场车用丝和帘子布的需求。

在越南投资建厂为下游客户配套原材料供应创造了有利条件,在全球化市场竞争中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越南差别化涤纶工业长丝生产基地一期项目位于西宁省福东工业园,占地 33 公顷,新建纺丝车间、仓库等建(构)筑物建筑面积 107706 平方米,总投资 15500 万美元,形成年产 11 万吨差别化涤纶工业长丝的建设规模。以经济效益分析,项目正常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1270.35 万美元,利润总额3170.8 万美元,税后内部收益率 18.06%,投资回收期5.95 年。

2020 年8 月6 日,项目顺利投料开车,第一批1.2 万吨工业丝产能顺利投产。第二批 2.5 万吨工业丝产能于 2020 年 10 月底投产完毕,目前共有 3.7 万吨产能已实现投产,当前厂区共有330 余名越南工人。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对越南项目的进度造成了较大影响,国内安装单位的施工人员、设备厂商的技术人员无法入境越南进行施工和技术指导,部分来自国内的安装用材料不能及时交货。后期随着越南政府对中国人入境政策的变化,公司分批次派员工通过隔离后进入越南。公司始终积极有序推进越南项目的早日建成投产,疫情前公司预计越南工厂在 2020 年4 月投产,受疫情影响,通过全体人员的努力第一批产能推迟至2020 年 8 月实现投产。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首先,企业海外投资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越南企业在法律法规、商业环境、经营管理、员工制度等方面和国内企业存在差异。为应对这一问题,项目投资方培养了一大批富有经验的化纤行业经营管理和科研开发人才团队,并且在投资建设越南项目过程中成立了专业完善的团队,最大程度实现越南项目投产经营后的平滑过渡。同时,在越南项目经营管理中也将聘请当地专业管理人才参与,有效降低海利得(越南)公司经营管理风险。

其次是外汇风险。本项目是境外投资项目,投资资金按美元结算,近期美元汇率波动较大,存在潜在汇率风险。目前,中国正在不断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有所扩大,建议投资方在投资前,研究外汇汇率变化趋势,合理选定购汇时机,有效降低投资费用。在境外投资外汇支持方面,国家外汇管理局已经取消境外投资外汇风险审查和汇回利润保证金制度。因此,项目面临较好的政策环境,但仍应高度重视防范汇率风险。

第三,法律及政策风险。本次投资项目主要涉及中国、越南法律与政策。本次投资须符合各方的相关法规和政策,而投资完成后的运营则需要遵守越南的法规政策。本项目投资不涉及军事、资源等敏感行业,不涉及投资对象所在国的重大国家利益。因此,相应的政策风险较少。为防范法律风险,公司已委托越南当地专业法律机构所进行相关法律调查与咨询,力争找到合适的解决途径以尽量避免各种潜在的法律风险,确保顺利实施。


(摘自《2020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