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发挥好协会作用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宋志平会长在2019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高峰论坛上的演讲

来源: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11-0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0月31日,由中国证券报主办的“2019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高峰论坛暨第21届w88网页登录公司金牛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出席并致辞,演讲全文如下: 

xiugai.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w88网页登录公司同仁,各位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 

大家好。今天非常高兴来参加“2019年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高峰论坛,暨21届w88网页登录公司金牛奖的颁奖典礼”。这个评选中国证券报坚持做了21年,从一个侧面见证了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的成长历程,见证了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不断提升,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我们说w88网页登录公司是国民经济中的优等生、佼佼者。那么通过评选,树立并宣传好的标杆企业,成为其他w88网页登录公司学习参考的榜样,引导w88网页登录公司不断提高自身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刚才曹勇主任给大家介绍了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重要意义。今年我们是紧紧围绕着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这个主题来开展资本市场相关工作,包括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工作。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也是围绕着这个主题来开展工作,我用三段话给大家说说我的一些想法。   

第一段话,积极正面看待我国w88网页登录公司。

首先还是要肯定我们国家w88网页登录公司所取得的成绩,刚才曹主任把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这些年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非常好的概括。大家知道我们的w88网页登录公司只有29年的历史。从全世界来看,我们国家的w88网页登录公司还是个年轻的群体。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从不懂到懂,从不熟悉到慢慢成熟,也走过不少的弯路,也犯过一些错误。但应该说,今天的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这个群体,已经日趋健康,我们的监管层水平越来越高,我们的市场越来越成熟,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质量越来越高,企业家对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认识水平也越来越高,广大的投资者对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的信心也越来越高。我认为这是我们的主流看法。

我们有3700多家A股w88网页登录公司,全覆盖整个国民经济的90大类。在全国的500强企业里边,w88网页登录公司占到70%,w88网页登录公司创造的税收占我国企业税收的30%。创造的利润占企业利润的40%。这些数字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的w88网页登录公司是整个中国经济的基石。这个话一点也不过分。我们在看到w88网页登录公司存在这样和那样的不足的时候,也要看到我们的成绩,也要树立我们的信心。我们老讲“人不自信,谁人信之?”尽管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w88网页登录公司这些年对我国经济的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这个是社会公认,投资者也都认可的。我讲这些不是说就没有不足,w88网页登录公司围绕着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的质量,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第一,要提高对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这个问题的认识。因为这是一个根上的事。因为大家知道,我们大家都愿意w88网页登录,w88网页登录干什么?好多人说募集资金。其实我们w88网页登录的目的是为了做一个让投资者满意的高质量的w88网页登录公司。对w88网页登录公司来讲,最最根本就要提高对w88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认识。

第二,要大力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总体的效益水平。今天我们评选上金牛奖的,企业效益都非常好。但是我们也看到还有一些w88网页登录公司在亏损。整体上讲,w88网页登录公司的效益有待于提高,这也是投资者对我们的期望。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w88网页登录公司的治理水平。其实可以说,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在全国的各类公司里面,治理水平是最高的。但是和发达国家的w88网页登录公司的整体治理水平相比,还有一些差距,需要迎头赶上去。

第二段话,什么是高质量的w88网页登录公司?

我认认真真看过这次金牛奖获奖名单,这里边有好多很熟悉的一些朋友,也有一些企业像格力、万华、青岛啤酒我刚刚去过。到格力去看创新,到万华去看改革,到青岛啤酒去看管理。其实我去年就去过格力,那一次去主要是看格力的管理,这次去主要是看格力的创新。格力这家企业做得很好,不光是说它的业绩好,管理好,它在创新方面也让你眼睛一亮,值得大家学习。我这次印象非常深,也相信下次再去格力还有更新的东西,更好的东西。有个词叫日新月异,翻天覆地。一会儿明珠要给大家讲,有一天我在演讲上说,其实格力的明珠经常给大家讲,大家觉得她说得挺好,其实格力做得比说得好,我也不认为董明珠把格力的好都如实地表达出来,也就是她做的比说的好。

那我讲这段话是说今天获奖的这些公司,如果你去细看,就是高质量w88网页登录公司的缩影。从这个缩影里面,我们一定归纳出几条来的话,至少有这么几条。

第一,规范的治理。因为w88网页登录公司不同于普通的公司。当然普通的公司也要规范治理,而w88网页登录公司尤其要规范治理。刚才曹主任讲到“真实、规范、透明”,这六个字说起来都很简单,做起来不那么容易。而这恰恰是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基石。如果w88网页登录公司离开了“真实、规范、透明”这六个字,我们就不能称为w88网页登录公司。我们这些获奖的企业,我觉得规范治理是它们的第一特征,也是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的第一特征。

第二,良好的业绩。今天的金牛奖获得者经营管理良好,都有一份非常好的成绩单。因为我们是w88网页登录公司,要给股民一个良好的回报。我们有良好的业绩,要有良好的企业价值,让投资者能够享受他应该得到的高额的回报。这是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文化的一个重要意义。获奖的w88网页登录公司效益都是非常好。中国建材旗下有两家企业得过金牛奖,一家叫中国巨石,是生产玻璃纤维的。第二家是北新建材,生产石膏板的。北新建材是在深交所w88网页登录,去年税后利润24亿元。中国巨石是在上交所w88网页登录,去年税后利润23亿元。和董明珠的格力比是差了一些,但是它们做的行业都是窄而深的行业,做到这个程度是不简单的。北新建材和中国巨石之前也获得过金牛奖,这两家企业是我任董事长的中国建材的14家w88网页登录公司里业绩最优秀的。把业绩做好,把经营管理做好,这是w88网页登录公司的看家本领。

第三,长期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不少的公司w88网页登录了,有时候热闹了一阵子,昙花一现。我们期望w88网页登录公司上完市之后,能够长期坚守主业,长期精耕细作,奉行长期主义,而不要拔苗助长,要按照市场的规律去做。对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来讲,可持续的有序的发展,是我们一个根本的东西。我也想到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怎么处理好当期业绩和长期发展。董明珠在创新上投了好多钱。所以我就说,这个当期业绩要做好,但是长期的创新和技术投入也要做,我们要做好这之间的平衡,让这个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

第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有良好的企业文化和优秀的企业品格。作为一个企业来讲,我们既要照顾到投资者的利益,还要关注到利益相关者,大家方方面面的共同利益。我们既要关心到我们的投资者,又要关心到我们的经营者和我们的员工,建立一个共享的机制,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关系。这是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能够有序发展的一个基础。w88网页登录公司应该是一个有良好的社会责任、社会关系的公司。

我细看获金牛奖的这些公司,概括一下有这么四条。当然还可以说第五第六第七可能更多条。我想至少这四条很重要。我们高质量w88网页登录公司,至少要做好的几件事情,就是规范的治理、良好的业绩,可持续的发展,强烈的社会责任。做好这几点,可以说就具备了一个高质量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基本条件。

第三段话,如何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

我们需要抓好三件事:第一件事是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自己的事情,也就是要树立做好w88网页登录公司的一些原则立场。证监会给我们制定了很多的规则。但是我个人以为,首先是我们的当家人,我们的董监高,理解作为一家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原则立场是什么?你和非w88网页登录公司最大的区别是什么?w88网页登录那一天,你的初心是什么?这些东西不能忘记。我们首先要牢记初心。很多w88网页登录公司w88网页登录入门不容易,过五关斩六将,经过层层审批,才能够w88网页登录。也就是说大家w88网页登录的时候,其实都是不错的。但是慢慢就分化,有的就越来越好,有的就走到了邪路上去了。刚才曹主任点了几个公司的名,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就不大愿意点大家的名,因为大家都是我们的会员,但是我们也是痛心疾首。作为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当家人,我们的董监高必须牢记w88网页登录的初心,坚持我们最初的原则,把公司扎扎实实做好。

二是心怀“四个敬畏”。这是5月11号易会满主席在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会员大会上,对我们全体w88网页登录公司提出的殷切希望。“敬畏”这个词是个宗教词汇,是内心的一个指引。“四个敬畏”,让我们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尤其是要敬畏投资者,因为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不是我们哪个董事长的w88网页登录公司,是千家万户、千万个投资者共同拥有的w88网页登录公司。我们举手投足之间都应该敬畏,应该战战兢兢地经营,应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我们应该是这样的,我们没有那么大的豪气,因为钱是公众的,我们只是掌柜的而已。所以我们必须坚守这“四个敬畏”。

三是坚守“四条底线”。刚才曹主任也讲了,其实这四条底线是低的不能再低的底线,是不能击穿的最低的那条线。不能披露虚假信息,不得从事内幕交易,不操纵股票价格,不损害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利益。这难道不是我们每家w88网页登录公司起码应该做到的?我觉得真的不用领导说,但是领导说了给我们敲了警钟,是为什么呢?就是这样的底线,显而易见的东西,我们总有w88网页登录公司去击穿它。我老讲有的错误可以犯,有的错误不能犯,因为那是一生一世的错误,不会再给你改正的机会。像击穿底线,就属于一生一世的错误,就不应该去击穿它。

四是“本分经营”。这是习总书记讲的,“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我做了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会长,找了好多w88网页登录公司面对面长谈。但是找的公司优秀的不多,我都找了一些问题公司,想知道到底大家是从哪犯的错,到底该总结些什么?我发现不少的w88网页登录公司是偏离主业,觉得无所不能,狂妄自大,盲目投资,漠视危机。我老讲,爬上一座山峰,我们w88网页登录可能需要十年的时间。但从山峰上掉下去,只需要十秒钟。有的w88网页登录公司董事长说,宋会长,我正在掉下来的那十秒钟之中。我觉得做企业就应该长期扎扎实实地做,就应该本本分分地做,不要有侥幸的心,而是认认真真地把握好自己。

这是我讲的w88网页登录公司自己应该把握住的原则立场。就是我们当家人的方寸之间,应该有些什么东西。

第二件事就是树立标杆,对标管理。3700多家w88网页登录公司,做的好的是大多数,但是做的优秀的像获金牛奖的这种,可能又是这里边的一部分。所以我们树立标杆,向标杆学习。其实管理的一个最基本的方法叫对标管理。谁做得最好?格力做得好,我们向格力学习;万华做得好,我们向万华学习;徐工做得好,我们向徐工学习。当然也希望这些标杆企业把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来,也希望媒体多多介绍这些优秀的w88网页登录公司,不要总报道那些出了问题的,“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我们有那么多的好公司,希望媒体舆论多多地聚焦这些优秀的公司。我也希望所有的w88网页登录公司向他们学习,“比学赶帮超”,树立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我最近受酒业协会邀请参加了酒业大会。酒业协会里面有42家酒业的w88网页登录公司。这次金牛奖获奖名单里,我看有几家酒业的公司,在上海都见过他们。酒业做得不错。茅台的市值1.5万亿,市值股价到了1200块。我就问他们,为什么你们酒业这些年做得不错呢?他们说第一点是抓好质量。你看现在的酒还有勾兑的吗?第二点是做好品牌,第三点就是有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有一个强大的酒业协会,维护好环境。我听了觉得有道理。这一次古井贡酒、泸州老窖、汾酒等,都是金牛奖获奖者。一个行业想做起来,还得扎扎实实,炒作的酒都只是昙花一现,留下的是扎扎实实去做的,这就是标杆。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现在也正在寻找优秀的w88网页登录公司,让大家学习。

第三件事是做好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培训工作,尤其是董监高的培训。不要认为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董监高,我们的掌门人对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规则,对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应知应会就都了解,事实并不是如此。我们必须加大对w88网页登录公司董监高的培训,有人把窗户纸给你捅破。我相信有高质量的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董监高,才会有高质量的w88网页登录公司。我觉得董事长,一个企业的掌门人,尤其要知道怎么做w88网页登录公司,要知道w88网页登录公司和普通公司的区别和要求。这项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

我想的这些是最简单、最直接的也最需要的一些。当然该做的工作有很多,我想至少有这么三件事。

最后,我想再讲一下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

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成立了七年,我们绝大多数的w88网页登录公司都是协会的会员。今天我们获得金牛奖的这些企业,大多都是我们w88网页登录协会的会员,这让我很高兴。我前两天去酒业协会,发现42家酒业w88网页登录公司大多是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会员。我也查了中国建材集团下面的14家w88网页登录公司都是协会的会员。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不是个普通的协会,是证监会领导下的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自律组织,也是证监会的一个合规的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召集人。为什么每一年我们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开会员大会的时候,历任证监会主席都要在那儿发表演讲,都要到那儿去跟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进行对话。因为这是证监会领导下的一个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自律组织,是一个平台,它不是一个简单的社团组织,它是一个自律组织。

我常想,我们的w88网页登录公司应该无一例外的都是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会员,都要参加这个组织,不能游离在自律组织之外。因为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给大家进行了全覆盖的培训,完成证监会交给的任务也是通过这个平台来完成。如果你不在这个协会里,那就很难接受到证监会给你的培训。另一方面来讲,是证监会赋予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使命。证监会是制定规则,执行规则,更像裁判员。那证监会给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任务是什么呢?是让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来指导w88网页登录公司理解规则,遵守规则,来指导大家进行经营管理、对标优化等等这些,也就是说更像一个教练员。教练员干什么?在场外看着运动员出了问题喊暂停,出来给大家讲一讲。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要做好这个工作。

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有四个平台功能:第一是w88网页登录公司和证监会、政府部门进行沟通交流的一个平台。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很多问题,其实是由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开了座谈会,进行了归纳,形成报告上报给了证监会和更高层。很多问题的解决批示,实际上是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报上去的文件。像今年我们给民营企业开了好几次闭门会,因为有些话大家没法在外边说,关上门大家说说心里话,到底你的诉求是什么?那只有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能够组织这些活动。我们是w88网页登录公司和政府、证监会监管部门沟通的一个平台。

第二是给w88网页登录公司提供培训的一个平台。这个培训平台是证监会赋予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一个任务,一个责任。不是协会愿意培训,不是想起来培训,而是必须去做的一个任务。我来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做会长,已经参与过五次培训。两天培训都是证监会的一些官员给大家讲规则,让大家懂得这些规则。不要说最后犯了规,说我们不知道啊,没人跟我说过呀。培训是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的协会的一大任务。

第三是促进w88网页登录公司之间交流的平台。因为w88网页登录公司来自天南海北的各个行业,大家怎么走到一起呢?就是通过这个协会,各路英雄来交流经验,互相学习,进行互动式学习,这非常重要。像今天开这个会是要颁奖,但最重要的是在这进行交流和互动。

第四是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是给w88网页登录公司服务的平台。我们为每一位会员服务,大家有什么问题都可以跟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反映,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来帮助大家。其实遇到问题的,即使犯了错误的会员单位,我们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也不遗弃大家。我们也希望大家浪子回头,东山再起,重整旗鼓。我们是这样一个心态,不光是得了金牛奖,我们来祝贺。刚才说我最近去找的都是遇到问题的董事长,这也是我们协会的职责,不光要锦上添花,还要帮助大家,雪中送炭、解决困难、了解疾苦。这点非常重要。

最后,我在这想把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情况介绍给大家。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是个特殊的会员组织,不是一个你可以自愿参加或者不自愿参加的组织。实际上它是一个全覆盖的自律组织。即使你还没有参加,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对你也负有责任。每次来培训的有的就不是会员,还没有加入的赶紧填个表加入。为什么?你要成为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的合规会员,这是我们做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质量的最起码要求。我们有一个高质量的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这样的自律组织,对于提升我们全国w88网页登录公司的质量是有意义的,有所促进的。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