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2012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2-01-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12年1月9日,中国证监会在京召开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纪委的安排和部署,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总体要求。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黎晓宏全面总结了2011年反腐倡廉工作,对2012年纪检监察工作任务作出具体部署。证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桂敏杰主持会议并作总结。

郭树清指出,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他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这次全会上的讲话中特别强调了保持党的纯洁性对于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意义。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党员干部,最重要的就是要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作为政府机关和公务员,就是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要时刻牢记,作为政府机关和执法部门,除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之外,证监会没有自己的任何特殊利益。处理任何事务,都要从大局出发,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出发。

郭树清要求,要认真执行监管干部廉洁自律八项规定。一要自觉遵守任职回避和公务回避规定。二要坚持依法监管,切实防止利益冲突。三要主动做好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工作,切实遵守禁止买卖股票的规定。四要严格遵守内幕信息管理规定。五要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六要严格执行不得借用监管对象车辆的规定。七要严格执行会党委关于内部接待和会议活动的规定。八要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

郭树清提出,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证监会是一个行政审批权相对较多的部门,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把政府不该管的交给企业、社会和市场,逐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从机制上防止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行为发生。目前,证监会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启动了新一轮行政审批改革,初步议定减少行政审批事项32%,还有一些调整事项正在继续研究之中。要按照“加强监管、搞好引导、放松管制”的原则,严格依法设定和实施审批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能人为设定或变相设定新的审批事项,尤其不能以“红头文件”等形式,增加市场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对保留的审批事项,要加大公开透明力度,规范和优化审批机制,推进“阳光审批”。

郭树清指出,要构建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机制。要着眼于加强监督的协调配合,积极构建综合监督体系,形成严格依法行使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保证权力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运行。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规范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要强化组织监督,把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为组织监督的重要途径。要强化同级监督,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敢于思想交锋,坦诚相见,互为诤友,出于公心,不计恩怨。要强化下级监督,积极探索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双向考评的复合监督体系。要强化外部制约,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每一个环节和实施步骤程序化,增强权力运行的透明度,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郭树清强调,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认真执行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二是落实“一岗双责”。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管好自己。三是强化责任考核和追究,凡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严重失职、渎职的,不管是现任领导干部,还是已调离或升迁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

证监会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会内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