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良好的公司治理与成熟的资本市场互为前提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2-01-1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尊敬的韩正市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必须向大家坦白,参加这个论坛,完全是被迫的。本来我以为参加过深圳的论坛,就完成了年度计划。谁料想耿亮理事长和会里其他领导同志告诉我,上海这个论坛是绝对不能不参加的,他们说这是证监会内部不成文的“法律”。问题显然很严重。于是,我只好再度搜肠刮肚,看看就这个题目我能说点什么。周末加班凑出一个提纲。讲五个问题。
一、公司的质量决定着中国经济的未来

世界上许多名人都说过,公司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有什么水平的公司,就有什么水平的市场,欧洲的历史上是这样,中国的历史上也是这样。在我国漫长的古代社会里,个体制公司、合伙制公司和股份制公司都曾取得过非常辉煌的成就,这不仅是指它们经营的生意,更指的是它们内部的组织化程度。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企业和市场同步快速崛起。现在我们在世界500强中已经有60多席,算上台湾已近70席。海内外w88网页登录的中资公司超过3000多家。但是,我们的企业素质从总体上来看,远没有达到世界一流。这个判断从入选500强企业的行业结构、盈利模式、管理水平上都得到反映,更核心的差距是公司治理水平。公司治理,是指通过正式及非正式的制度安排来协调该企业广泛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以保证决策和执行的有效性和合理性,从而维护和实现公司各方面的利益。

说发达国家的公司治理总体上比我们还强,可能会引起很大争议。原因在于,过去20年里,日本、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发生了多次危机,许许多多百年老店式的国际著名公司,都遇到了生死存亡的挑战。特别是在最近几年里,陷入困境并为市场和社会带来很大消极影响的金融或非金融企业,都能够找出其公司治理方面的严重缺陷。例如,有的银行多年来都是首席执行官一个人说了算,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成了纯粹的摆设;有的公司董事会的非执行董事全都是社会名流,几乎从来都不过问和了解企业的实际经营;还有的企业,董事和高管都是亲朋好友,财务报表也敢串通作假。情形之糟,举世错愕。

然而,对比一下,我们看到今年评出的世界500强里,占压倒优势地位的仍然是欧美企业,新兴经济体的数量在迅速上升,竞争力也有提高。但是,差距依然是巨大的。以美国和中国相比,前者133家,后者61家(不包括台湾);从分布的行业看,美国35个,中国22个,其中18个行业没有重合;特别是在电子及电子设备、信息技术服务、半导体、计算机软件、互联网服务、食品药品、保健等领域,美国公司都没有来自中国的竞争对手,只有少数来自欧洲和日本。

无独有偶。最近还有一项调查性的研究得出结论,世界经济的命脉掌握在45家公司的手里。这种定义模糊的判断可能会有多种理解,因为有的企业按销售额和利润排名并不特别靠前,但是按影响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程度来评估,可能会非常独特,比如说苹果、脸谱和谷歌,从多种意义上说并不输给IBM、杜邦和西门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