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聚焦两会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在行动丨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精准施策 振兴汽车市场消费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5.jpg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建议国家出台更多有指导性的政策,在刺激汽车消费的同时,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促使市场与行业重回快速发展的轨道。

精准扶持 振兴汽车消费

“汽车是成渝两地重要的支柱产业,两地汽车产业链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张兴海看来,成渝两地位置相近、人口庞大、产业完备,汽车产业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大有可为”。

如张兴海所言,成渝两地聚集了小康股份、长安汽车等车企,另有沃尔沃、一汽大众等车企投建整车工厂。因此,张兴海建议构建成渝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体系,打造重庆万亿级汽车产业链,共建西部汽车中心,形成智能汽车、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的“4S”一体化发展。在生产端和使用端上,形成成渝汽车产业生态联盟,打通资源共享。

谈及疫情带来的影响,张兴海认为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是史无前例的,而且是深远的。各级政府出台了多项支持政策促进汽车消费,但张兴海认为“力度还不够”。他建议,对小于或等于1.5升排量的汽车市场采取“双减免”政策,即减免购置税和贷款购车利息,以刺激消费,振兴汽车市场消费。

受疫情和补贴退坡的双重影响,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同比下降60%和56%。张兴海认为,除前述因素外,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等也影响到市场消费信心。

对此,他希望国家能从税收、研发、市场和二手车流通等环节上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具体来看,张兴海建议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长至2025年;培育电动化和智能化核心技术;限行限购、共享、路权等方面对符合标准的新能源汽车施行统一政策;打通二手新能源汽车的流通,带动增量市场。此外,张兴海还建议,从国家层面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借鉴PPP模式,联合社会资本,支持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除汽车产业外,张兴海还重点关注了制造企业融资、民营企业纾困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建议。

张兴海希望,对科技型制造企业给予5至10年低息中长期融资,完善这类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制度和退市制度,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不退市或优先在科创板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在民企纾困方面,他建议纾困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民企,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重回正轨 加速迈向“新四化”

在张兴海的带领下,小康股份不仅开始了生产销售的安全重启,更为小康股份的“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布局按下“加速键”。

作为大宗商品,繁杂庞大是汽车产业链最显著的特征。疫情使得整个汽车行业踩下急刹车;复工复产,需要零部件、人员、市场等多方面的紧密配合。本土化生产和智能化车间,成为小康股份重启安全生产的重要推手。

据介绍,东风小康的供应商中有100多家在重庆本地,其余300多家遍布全国各地。生产重启阶段,在已有整体采购的体系下,东风小康对模块化零部件、结构件进行本地化生产采购;对于未能同步复工复产的供应商,公司采用专车取货,确保总装车间的正常生产。另一方面,近年来,小康股份积极推动汽车制造的智能升级,建成和改造了多个智能车间。这使得小康股份即便在复工复产初期,仍能保持较快的生产节奏。

与生产同步恢复的还有销售。2月,尚未完全恢复生产的东风小康宣布旗下车型在海外正式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销售;4月初,小康股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交付用户;5月,中欧班列运载着东风小康生产的100辆新能源汽车抵达德国。为积极响应国家稳定汽车消费的号召,东风小康推出多种购车补贴方案和服务保障措施,为用户带来经济实惠的同时,提供全程无忧的服务。在此背景下,4月份小康股份汽车产销量实现同比双增长,生产24512辆,同比增长17.89%;销售20829辆,同比增长13.80%。

小康股份重回正轨,张兴海的目标更为远大。

4月30日,东风集团与小康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在全产业链上协同共享,在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上先行一步。其实,两者的合作始于2003年,不仅让东风小康走进千家万户,远销海外70多个国家,更成为央企与民企合作的典范和“混改”样板。

此次战略合作的签署,是张兴海践行小康股份“新四化”战略的又一大部署。在此之前,小康股份在2016年启动“智能生态战略”,投入百亿实施向新能源汽车的全面转型升级,具备完整自主产权的三电系统、增程器等核心技术,计划在年内与整车同步实现产业化。

新闻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