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聚焦两会 w88网页登录网页登录公司在行动丨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董事长张桂平:从源头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董事长张桂平此次建言献策直切时下热点:精准扶贫“防返贫”、疫情过后中小微企业救困缓压和稳就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自媒体运营、优化企业年报推进机制。

扶智与扶志并举

苏宁环球成立以来,张桂平以“承担社会责任,努力回馈社会”为己任,带领员工积极投身社会慈善事业,先后出资设立了“苏宁环球爱心基金会”“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南京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去年全国两会闭幕后,在进行提案主题的深入调研的同时,张桂平继续投身精准扶贫,参与举办了“民革全国企业家广西交流合作大会”“2019中国康养产业(新疆)发展大会”“民革企业助力贵州产业招商发展大会”等一系列产业扶贫活动,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有效促成了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和投资意向。

在实践和调研中,张桂平看到,近年来,在“精准脱贫”思想指导下,平均每年超过1000万群众实现脱贫,扶贫成效显著。“但不容忽视的是,由于自然资源条件、经济基础、综合素质等因素限制,部分偏远农村地区的贫困群众一旦脱离政府和社会的帮扶或遭遇突发灾害、疾病等,有可能再度返贫。”

面对脱贫攻坚和防止返贫的“拉锯战”,张桂平围绕构建多层次防返贫保障体系、鼓励引导社会参与等五大方面提出建议。他表示,一方面,政府部门要通过扶贫政策措施帮助贫困群众解困;另一方面,应当通过精确识别致贫原因,从源头重塑贫困群众的发展能力,把“扶智”与“扶志”结合起来,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积极性。

张桂平直言,精准扶贫制度需要长线的贯彻执行。“建议在现有的精准扶贫政策措施基础上,通过完善贫困地区创业、就业、交通、通讯、医疗、教育、职业技能培训等公共服务体系,从根本上消除贫困地区返贫的可能性。”

建议灵活就业、分时工作

结合疫情发生后企业的生存现状,张桂平建议,科学研判疫情对经济运行产生的重大影响,及时出台及完善应急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出现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进行“救急”救助,围绕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稳定就业岗位等方面发力。

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共享员工”等灵活就业方式,则让张桂平打开思路,提出“鼓励灵活就业与分时工作”的建议。“允许各种机构或企业提供灵活就业岗位、分时工作岗位,支持第三产业的困难企业使用更多的短时就业岗位与分时工作岗位,疫情防控期间的灵活就业、短时就业及分时工作岗位可免交社保及住房公积金。”

张桂平还关注到了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他建议,各级政府应加大应届大学毕业生公益公共服务的购买力度,增加心理辅导与灾难家庭救助、农村基层锻炼、西部支教支农等公益公共岗位。

新闻来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